Yume-Lock

音乐和书籍是人类的宝藏,试着做个有趣的人

【福华/华福】Hi, Sherlock (刀糖一体小甜饼)

说在开头:

私设有

OOC属于我

人工智能和人类的话题 一直非常有意思,比如最近很火的底特律,突发了一个脑洞,当能完全复制一个人的思维的时候,是不是等同于可以复制一个人。刀糖一体小甜饼,欢迎食用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教堂的钟声敲响,像是能拧出水的脏抹布的天空中飞过一群白鸽。

John站在草地上,死死盯着眼前的黑色墓碑。

“SHERLOCK HOMLES”

仿佛噩梦般的重现了三年前的场景,然而一切又是如此的真实。确实没什么好怀疑的,死亡证明书上的签字都是自己一笔一划写下的。

 

两天前,Mycroft走进221B的房门,告诉自己Sherlock的死讯的时候,John只觉得自己的世界突然陷入真空,什么声音都听不到了,Mycroft解释原因的声音就像是坠入了深海。John看着眼前的人,一向一丝不苟的发型竟然散落了一些碎发,还有深陷的眼窝和浑身的烟味,仿佛都在告诉自己,这次不再是一个玩笑,而是一个事实。

之后的事情就很简单了,John不顾阻拦的,不如说是根本没有人阻拦,去了医院,见到了躺在那里的,失去温度的Sherlock,John从未如此厌恶自己的医学常识,每一个都在清楚的诉说着事实,真实的死亡。

 

葬礼结束之后,John回到了221B,坐在壁炉前的沙发上,隐约还能听到Mrs. Hudson的抽泣从楼下传来。John把自己往沙发里又塞了塞,很奇怪,事到如今,自己一滴眼泪都没流,就和窗外阴霾的天空一样,始终没有落下雨滴,仿佛是一种对现实的抗争。

 

“叮咚”不合时宜的门铃声突然出现,不一会便听见Mrs. Hudson哽咽着叫到“John,你的客人。”

“该死。”John刚起身,就看见了走进客厅的来客。

 

一个戴眼镜的卷发年轻人。

 

“你好,Mr. Watson.”年轻人在就坐之后环顾四周,停顿了一下。“关于Mr. Holmes的事情…我很抱歉,节哀顺变。但是我这里有一件受其委托的东西要交给你。”说完他拿出了一个黑色的小盒子,然后又补充道“哦抱歉我忘了先自我介绍,叫我Q就可以,之前和Mr. Holmes有一些业务上的合作。”

John接过那个黑色的盒子,半信半疑的打开,里面静静的躺着一部手机。

 

Q清了清嗓说道“解释起来比较复杂,我就长话短说。我们都知道,从生理学上来说,人是由细胞组成的,但是从某些方面来说,人又是由思想组成的。大脑的思考方式决定了人对外界事物的反应,那么如果把一个人的思想提取出来,某种程度上就可以复制出一个同样的人格。”Q看了一眼一旁默不出声的John继续说道:“Mr. Holmes的思维方式十分有意思…”

“你是说…思维宫殿吗?”.John忍不住问道。“对,就是这个。”Q点了点头。“在本人的协助下,我们尽可能的用数据记录并还原了他的思维宫殿,并根据这个编写了一个人工智能助理软件,装载在这台手机里了。Mr. Holmes希望如果他有任何变故,我们可以把这个手机交给你,他说你可能会需要。”

John再次看向手机,感觉自己的手似乎有些颤抖,“你…的意思说,这个手机上有一个拥有他的人格,类似Siri的东西吗?”

”可以这么理解,”Q点了点头,‘’那么我说一下使用方法,手机开机之后,和唤醒Siri的方式一样,口令是“Hi, Sherlock”,可以设定他的访问权限,并且我们为这个手机专门设计了人脸捕捉系统,他能通过这个感受你的情绪。如果在使用中有什么问题,再联系我。”Q留下了一张名片,就离开了221B。

安静的房间里,John凝视了手机很久之后,小心翼翼的摁下了开机键。开机画面之后,屏幕上浮现出一行字“是否开启语音助手?是,请说出口令。否,请关闭窗口。”

John几乎是哽咽着说出了这句话:“Hi,Sherlock”

很快画面一转,一个带着电音却熟悉的声音回响在房间里,“John?”

一瞬间,John就红了眼眶,手机屏幕又闪烁了一下,熟悉的声音继续说道“oh, come on,你不是快要哭了吧,眼泪除了让你失去一些水分还有什么用啊?”John苦笑不得,把眼泪憋了回去,说道“shut up。”

 

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Sherlock版的Siri,填补了对面沙发已经空了的事实,John渐渐走出了葬礼的阴影,恢复到无聊的日常之中。有时就连John都觉得,Sherlock仿佛只是换了一个躯壳,依旧陪伴在身边,不过欠揍的性格更甚一筹。

比如三天前,John约了新来的女同事吃晚饭,希望可以提升一下好感。却在下班的时候收到了对方的短信“好的,那我们下次有时间再约。”一头雾水的John查看记录,却发现自己给对方发送了一条取消约会的短信。

“Hi, Sherlock.”John黑着脸叫出了这位朋友。

“What?” 听上去没什么感情起伏的电子音在此时显得尤其让人不爽。

“为什么擅自取消了我的晚饭。”

“因为我通过对她社交网络的分析,发现她还有三位潜在追求者,从各个方位条件来说,你的胜出率接近百分之一,如果想要寻求这种刺激,我建议你去买彩票。”

“.………”John认真的思考了一下把手机退回去的可能性。

 

又是一个午后,黑云紧逼天际线,天气闷热的有些烦躁,却又始终没有落下一滴雨。

John窝在221B,百无聊赖的刷着网页。突然一条文字吸引了John的视线,“尝试问Siri一些有趣的问题”下面有不少人回复了自己和Siri的对话。

John饶有兴趣的翻看了一下,拿出了自己的手机。

“HI, Sherlock. 我…”

然而还没问出口就被对方打断了。

“John,这些没营养的网页只会占掉更多你那少的可怜的脑容量。”

“shit, 我真应该关了你的后台权限。”

John揉了揉头发,就在这时他又看到了一条回复。不知道怎么,Q当初说的话又浮现出来“基本来说,这个程序对于外界的反应是可以等于Sherlock本人的,因为完全复制了他的思维方式。”

踌躇了几秒之后,John鬼使神差的问了出来。

“HI, Sherlock.  I……love you”

屏幕上方的光点,闪闪烁烁。

“John,你知道我说过,感情会影响理智的清醒……”

John也不知道自己一瞬间在想什么,又重复了一遍。

“I love you.”

短暂的沉默之后,熟悉而又陌生的电子音,在房间里响起。

“So do I.”

 

大雨终于倾盆而下。

 

FIN

 

 


评论(23)

热度(1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Yume-Lock | Powered by LOFTER